返鄉種田這條路不好走,有的年輕人清楚自己的夢想,甘之如飴;有的靠著積蓄老本克難度日,但農夫是靠天吃飯、經濟不穩定很難吸引年輕人口真正投入,有的是因為體會人生短暫,喜歡什麼要去做,千萬別讓人生留白,而回鄉;有的是因自己以前做生意或當上班族,遇到人生低潮或瓶頸,回鄉當農夫讓他生活作息正常,身心愉快,逃避外界的家鄉避風港,但鈔票子彈若花盡,還是得做割捨,這也是目前農業傳承的困境。因為,現實真的很重要。

耕田  

 

花生種下已將屆四十幾天了,看著農人吳啟魯準備他的『鐵牛』,我問著今天要做什?他回答要「走鐵牛」,鐵牛這名稱動聽極了,其實就是取代以前母牛工作之一之農業設備機械,我伴隨後跟著他後面,看著他在田裡弓著身軀、埋頭苦幹在田埂間守護且行走著。為何須走田埂溝底?嘗試著了解農事,只怕他多做沒效率的事,他回答說:「這樣走:一可鬆土也可將土覆蓋花生叢,讓土覆蓋花生叢,花生正值扎根期可扎的更深更廣,等花生黃花瀉下便可長出更多更大的花生,一來更可便於灌溉,亦可除去溝中雜草,不用特別除草一次,所以這程序是省不得」他解釋著。

文章標籤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黑金剛花生這項奇特花生食材,外殼堅硬,比一般花生顆粒更顯碩大,帶給人們最強烈的觀感來自於那層黑色的薄膜,那層穿著紫黑色的花生仁膜,其實是花青素。花青素是什麼?花青素是種植物色素,擁有強而有力的抗氧化物,對於預防視力等極有幫助。

花生成品二   

黑金剛花生的用處固然很多,但有一樣是很可貴的。這小小的黑豆不像那好看的蘋果、桃子,有著鮮紅嫩綠的顏色,令人一望而發生羨慕的心;它只把果子埋在地下,等到成熟,才容人把它挖出來。但它總是挺著花葉,總是以一種茂盛的姿態,展現他們強韌的生命力,看似野花野草的,但常讓人感受到,這是它擁有著大自然與生俱來的原創性,這也是黑金剛花生的獨具魅力所在。

 IMG_0064  

文章標籤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生糖13802506361  

喜笑花生原本定調在『深耕』之行,意即重質不重量、在精不在多,希望展現不一樣的地方,以創新、活躍、積極、主動來映證“花生”的大轉變。並透過網路行銷及塑造安全農業及產地行銷環境更成為買家注目、駐足所在。讓花生的美味盡現,且充滿創意及生命力。讓具有樸實鄉土味的花生、企圖跳脫傳統沈重老舊外觀俗閣大碗 的刻板印象。

 

因為於東森電視中「台灣1001故事」節目中,有示範隨性做一些會“牽絲”的黑金剛花生糖,不知是畫面令人印象深刻,或者是因花生糖是過去農村社會很普遍很常見的一種零食,在現在的社會裡也深受大家的喜愛關系,陸續接到許多要求購買的詢問電話,讓我們真正思考著未來的可能性。

文章標籤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76801_425830360796667_972426805_n

 

〝喜笑花生"今年有參加雲林十大伴手禮

 

文章標籤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467_490182241009573_1834698066_n   

國際機場是台灣主要的國際貨運以及旅客出入吞吐地,也是國際商務和旅遊業的一個主要中心,更常常被比喻為國家門面。環顧機場四周,其實不乏戰戰兢兢的工作人員:禮貌的關員、認真的航警,乃至進退有度的計程車司機,都在為維護台灣的形象而努力。

 

在台灣,自然想嚐些在地味道的東西,機場是門戶,是行銷台灣的旗艦店,故在機場免稅店所販售的東西,琳瑯滿目的特產中,南風北味,稱得上美食天堂。有擺得上檯面的奢華美饌,也有具備台灣本地素材的東西,也可以讓升斗小民嘴角冒油的小零嘴。充滿各地飲食的特殊性、風格與優勢,且物品須保持一定水準,無論產品定位或賣相,須考究精緻度,須用真正的台灣美味來感動外國客,用最精緻在地飲食及服務來吸引觀光客遊寶島。

文章標籤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城鄉-3  

  一個是出自「花生達人」吳啟魯之手,種了一輩子花生,最自豪的就是這黑漆漆的黑面花生,不善言詞的農人,不用華麗的辭藻來裝飾黑面花生,只有臉上經常堆滿的靦腆歡喜笑容,這種的純樸笑顏,讓黑面花生就此定名-『喜笑花生』。

  一個是民國六十四年以花生製品起家,已傳承三代老牌宜蘭「劉記花生」,因不忍母親獨擔家計,現由第三代老闆劉宗霖先生返鄉經營,將古法新創的傳承美味繼續發揚光大。

 Liu_top_banner  

文章標籤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