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農是個體力消耗的粗活,七十歲的吳啟魯每天依舊風雨無阻的工作著,他有一本小冊子詳細記錄氣候、雨水、及每區土壤的養分;他常自娛自己是憨人,生活稍微優渥時,也不知享福,只會憨憨做,憨憨過。

 未命名  

   言談中,知道他努力的想要去了解及學習怎麼看待這片土地,及仍然毫不懈怠地認真求進步、緊跟潮流學習新技術。並會用輕鬆詼諧的話語,表達一個農人對土地及作物的感情世界,這種靠天吃飯的智慧,是歷經風雨、與土地搏過感情,所累積出來的,不需要特別保留與磨練的,他每天過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忙完田裡農事,拖著一身疲憊,才踏著月影回家。他具備台灣老輩農人認份且認命、及勤勞篤實的個性,勞碌的日子一過幾十年。這個默默耕耘的農夫,不知在陽光風雨中跌倒幾次又站了起來,已經像是百折不撓的鬥士了,他卻認真的告訴我們,他很幸運擁有別人所沒有的「天然教室」。

文章標籤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部分的人都害怕貧窮以為貧窮是世界上最糟糕的困境,雲林就是全台最貧窮的縣市,居民普遍生活物質不高,有些人為了夢想可以無止無境地擴大延伸,可以早日實現財富,故都做了異鄉遊子。

 IMG_0319  

異鄉遊子在外工作不如意時,都會逃回家鄉去,因為家鄉無論走到那?遇見誰?每個人都笑面迎人,至少,一早起來的遇見的笑容,會使自己心情開朗、精神振奮,為新的一天作一個好的開始。我看見世上最美的笑容是在這裡,他拉著我溫暖的手心,撫摸著我,深深的皺紋微笑著說:「什麼時回來的,趕緊進來坐。」在成長的歲月裡,這種感覺一直是我生命中的寄託。

 IMG_0328  

文章標籤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喜笑花生圖片 009  

元長不僅是台灣的「稻米之鄉」,同時也是雲林縣花生重鎮,除了這二個稱號外,元長其實還有「黑金剛的故鄉」的稱號,同時為打響黑金剛名號,眼尖的雲林鄉親可能會發現,在土庫進入北港的縣道路口,矗立了一座「黑金剛的故鄉」的大型入口意象看板,是元長鄉最新的精神地標。

路標 image015      

文章標籤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農主意工作人員之一  

『喜笑花生』一路走來,充滿奇妙的際遇及總有許多貴人一路相助相挺,農人吳啟魯一顆感謝的心一直在他心裡萌芽,只是農人總是含蓄、總是不善表達、可是他總是掛心在心底一直到永遠。

 雲林十大農產品伴手禮」頒獎當天,吳啟魯先生與【喜笑花生】獲得的獎狀合影留念  

  從產品的設計,老朋友景星兄(小高)發揮專業,鼎力相助-在【喜笑花生】包裝上融入了文化創意觀念,突顯台灣在地人文色彩,以精緻的設計提昇黑金剛花生的價值。

文章標籤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頂寮村中農人平均年齡大約為65歲,年輕如陳仙林的農人是稀少的,在村中行走著,巧遇他正在家門口整理剛採收之『菜豆』,他一面帶著疲憊的臉,也依舊熱情的招呼著我。

 DSC04110                                                                                             圖片人物右側為陳仙林

  當個年輕農夫,都必須背負著家庭經濟壓力,所以他種植一些經濟價值高一點之農作物(因村中大都種稻米及花生),也成為村中奇靶。他說他當農夫,沒有作夢,沒有特別的夢想,只有存在心中微小的意念--照顧父母,把自己放在效用最大的地方。

 DSC04113                                                                                                                                 圖片人物-陳仙林父親 

文章標籤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2049   

三月中旬接獲外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推廣OTOP通知,【喜笑花生】被遴選『OTOP時尚精粹展』展示商品。並可於419()22()台灣伴手禮名品展中,於OTOP地方特色伴手禮專區現場展示商品。

 DSC02041  

這是【喜笑花生】第一次前進世貿展覽館,每個人充滿各種期待,也巧遇了香港合作廠商─賓仕洋行。

文章標籤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