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農民吳啟魯種了一輩子花生,和太太辛苦種出的「黑金剛」又香又脆;兒子吳文勝在網路上,寫出父母辛苦務農又知足常樂的故事。還自創品牌取名「喜笑花生」,沒想到一炮而紅,誠品書局主動邀請於後天上架。

雲林農民吳啟魯一生種花生,兒子以父母樂天知命故事,包裝行銷「喜笑花生」,後天在誠品書局上架。 記者蔡維斌/攝影

      「網路真厲害,才幾天,五、六千公斤賣光光。」住在元長鄉頂寮村六十八歲的吳啟魯說,種了一生土豆,從沒這樣大賣;自己兩甲地的花生賣不夠,還得向農友調貨。

 

      外形像開喜婆婆的吳張宮裡,為了「交貨」,和丈夫吳啟魯忙翻了。她笑說:「聽說電腦會選土豆,偏偏就不會選帶殼的,兩個老的從早選到晚,太大太小彎的,通通都不要,每粒都嘛直直直,選得頭昏眼花。」兩老都強調,不能讓兒子漏氣。

 

「喜笑花生」。 記者蔡維斌/攝影

      吳啟魯是家中長子,一直守在家鄉務農種花生,把四名子女拉拔長大。他十多年前改種黑金剛,「一般花生重油,適用榨油,黑金剛香脆少油,吃起來卡健康。」常讓孩子們把花生帶給同事朋友分享。

 

    「一年光送人吃,就五、六百斤。」吳啟魯說:「大家都說好吃,原以為客套話,過年前兒子開始包裝行銷,才知道別人不是誇假的。」

 

      吳文勝在壽險公司擔任法務主管,同事友人吃了他由老家帶來的花生後,很多人吃上了癮,不好意思老是白吃,主動說要買。吳文勝靈機一動,在網路上寫下爸媽種花生故事,行銷花生,也希望大家分享父母種花生的樂天知命與歡喜心。

 

      產品取名「喜笑花生」,一月中旬上市後,賣得超夯。誠品書局從網路獲知此新品,主動邀請上架,是雲林縣第一個上架誠品書局的農產,新光三越也感興趣。

 

      吳文勝說,父母一生落土注定「土豆命」,如今登大雅之堂,想必父母也「喜笑在心」。

 

 

 

 

 

【2010/02/27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