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啟魯先生年輕時因務農不足以養家活口,會於農閒時打零工、養豬或編製草繩貼補家用,生活壓力下的他嗓門極大,脾氣不好,與家人相處時間少,互動有限,親子間是在緊張關係中渡過的。

138328956.jpg  吳啟魯先生的生活名言:勤儉有底,能動是福,知足常樂。

 

五六零年代的雲林鄉下工商業不發達,盛行北上找出路,吳啟魯先生身為家中長子,在父母在不遠遊的傳統觀念下放棄了北上求學的夢想,,他謹守分際地在家鄉專務農事,認真地看待每一天。經過長期的努力與子女的成長,家庭的經濟逐漸改善, 

「小時候家裏窮,可是村莊有錢人不算少,那時村莊有錢人流行送子女到日本留學」,幾年前他去日本觀光時,曾不意間地對隨行的女兒如此說著,儘管時光飛逝,談話間對於當時能夠唸書的羨慕之情仍然言溢於表;正是基於這種心情,與一般鄉下人不同,吳啟魯先生儘量滿足子女在教育上的需求,他認為教育是脫離農村生活及改善生活條件的唯一出路。 

138328960.jpg  

 

那次日本行中,家中成員每個人眼中都是好山好水,旅行空檔便是逛街採買紀念品,唯獨吳啟魯先生情有獨鐘於好山好田,積極認識當地農產品勝過一切,而也正是基於對土地與農作物的熱情,他喜歡去參觀農業機械展或主動參加各項農業講習。 

時至今日,吳啟魯先生看待農事的心境有些改變,因為田裡的作物不再是家庭收入絕對依賴的來源,他的胸懷多了幾分豁達,對於種植的作物抱持著看顧照料的心態對待,也投注了更多的時間在培養育成的技術研究,目前田裡的作物經常大豐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