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b31237e9668

花生目前正採收期,頂寮村內各處可見農民忙著採收花生的情景。只見「花生採收機」在村莊內及田中來回穿梭,可見花生採收的確需耗費相當人力,相當費時的大工程。
   
元長區花生的種植面積相當大,一望無際處處是花生田,黑金剛花生屬於是當地的主要農作物,而目前是花生的採收期,花生田裡可見農民忙著採收花生。多人多處進行採收,看起來相當忙碌。

   1396831_609258505787184_34393111_o

  啟魯阿公家中全體總動員,機器採收遺漏的比率很高,一大早全家老小就一人一個水桶,跟隨採收機在田中尋找遺漏花生的蹤影。也有來至各方好友遠道參與這次採收花生作業,一行人浩浩盪盪散落在花生田中,努力翻找失落的花生,不過因田中藤蔓太雜,有些枝葉有些已呈半乾枯,難辨識,所以還是得細心翻找。

   1397579_609254525787582_2040458117_o

 “翻找這個動作說來簡單,因一直彎腰,腰也快直不起來了,尋找了兩個小時後,還好早晨有微微的涼風,不覺得太熱。頭也越來越熾熱,體力已快撐不住,親身下田的眾人們,體驗農人不易當。有些跪步爬行的姿勢在田中蹣前進。有些感覺兩隻手酸痛的不得了!

 

  拔花生的基本動作==以右手握住植株的最基部,稍用勁拔起,櫐櫐的花生就出土了。左手拽住這堆花生,對著水桶一,花生紛紛落到桶裡。吳媽媽正在導一些從各地來體驗下花生田的各地好友。

 1384021_599312696781765_211797226_n

從各個地方來的客人,可能彼此互不相識,但是大家互相合作,一起在田裡採收花生,感情似乎也被花生串在一起了,共同在花生田裡培養的默契,我想是個難忘的經驗吧。歡迎各地的朋友到我們的田裡下田採收花生,或是到工廠參觀花生包裝的流程,跟著啟魯阿公作夥工作囉

arrow
arrow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