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915   

  花生播種以春、秋兩季為主,以雲嘉南地方來說,春作時為二月上旬至三月上旬;秋作為六月上旬至八月上旬。

  以前人工種植時,會在犁溝中以手抓二、三粒種子插入翻鬆泥土中,然後以腳掌撥左右的土覆蓋,並順著以腳踏壓,因凹陷以防下大雨時沖刷土壤,種子裸露地面,也可貯存雨水或露水,以利發芽生長。大致一個腳印接著一個腳印的間隔播種。

 DSC02923  

  農村就是簡單、樸實、富人情味,大年初三陽光燦爛,春風和煦,吳啟魯準備種花生了,老人家就是愛勞動,也不管是大過年的,正好全家人手眾多趁著晨曦未起、舒爽宜人的時分,全家總動員,荷著鋤頭、提著家當、背著水壺、戴著花生仁,大家精神抖擻的前往田園工作。

 

  現在全是機械化種植,原本收成後的硬梆梆泥土,會因為雨水的滋潤而變鬆軟,有利耕耘機耕田把種子放入種植機中,待種植機在田中來回走過級完成田間播種,瞬間土壤已犁成小溝,犁溝淺且不寬,每隔約二、三十公分犁一條溝。

 DSC02941  

  很快來到了田邊,大家熱情高漲不管三七二十一,脫下鞋子,卷起褲管和衣袖,紛紛踏進了這希望的花生田野。只見吳爸和吳媽拿起鋤頭一起一落,一提一掀,一輕一重,一會兒,田中便顯現出一道道整齊的田股。哈,花生們就將在這兒安家落戶啦!

arrow
arrow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