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4135018  

我阿公從事農業種花生已超過六十年了,因為務農所以做了一輩子的粗活,所以他的大手表面總是佈滿又粗又硬的厚繭,指甲的縫隙間也常常卡滿泥土,我阿公因從小家境不好,生活清苦,所以造成他脾氣非常不好,善變易怒不打緊,常常會用「罵」的方式”和他的孩子們溝通”所以我常常覺得我阿公是很難搞的一個阿公。

144135026   

其實阿公種花生,不太計較收入。只是對土地很有感情,不忍心老是休耕、放任田地荒蕪,似乎有情感的一股力量牽繫著他,讓他更有力氣往前走,當個開心農夫,他因此生活忙碌且踏實,身體也較健康;他對待所種植的「花生」,總是溫柔的對待著,好像害怕他們因此有任何損傷,輕手輕腳的就怕不能給他們最好的照顧,種花生時會充滿笑容細心的呵護裁培,揮著汗水,認真努力的種花生,花生猶如是他的心頭肉一般。

IMG_0133   

但種田是靠天吃飯,常有天災蟲害,每當有狀況時,我阿公常會在那內斂拘謹不苟言笑的臉龐透漏出煩憂,看來很嚴肅;為了解決阿公的心事,我們全家人合力貸款,蓋廠房、買設備、做網購,並在網路上寫出阿公作農的故事,成立自產自銷的通路,並創立自有品牌「喜笑花生」,希望將阿公樂天知命的如花笑意,透過香氣飽滿的花生,蔓延至每一個人的臉龐。並讓花生以禮盒的型式推出,並以阿公的生活名言的「勤儉有底,能動是福,知足常樂」,命名為「喜笑花生」。種了一輩子花生的阿公從未想過,花生透過網路行銷,他辛苦種出的黑金剛花生竟能一炮而紅,還成功地自創「喜笑花生」品牌,並成為第一個在誠品書店上架的雲林縣農產品,登上「大雅之堂」。

101-12-03採收1   

喜笑花生」品牌的創立,我們常常假日也全家總動員,一起下田拔雜草、一起曬花生、選土豆、所以當它被挖出時總是伴隨著土,灰頭土臉的出來,我們也總是忙到灰頭土臉,常常全家人只能在農務勞動中,享受擁抱親情的溫暖。「喜笑花生」卻將一家人的心緊緊相繫。希望您在享受香脆的喜笑花生時,與我們一同分享這知足常樂的滿足感和歡喜心,體悟我阿公六十年來樸質無華的喜笑智慧。

033  

arrow
arrow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