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人逐漸褪去的笑容

   

曾經我們的父母、從蔗糖、香蕉到鳳梨罐頭,從田中央走到工廠,沒瞑沒日的為三餐打拼,為小孩學費走籌。常常連基本的開銷都繳不起,常被迫融入夜色裡,摸黑耕種,白天到工廠作工,這曾經是台灣農業的悲歌,卻也是台灣人軔性的最大展現。這不只是一頁台灣農業史,更是這塊土地曾有的豐美記憶與耕者的斑斑血淚。

541765_477157915663911_1168319556_n 

小時候;白天仰望天空不時有飛機飛過,像炫耀的流星,卻帶不走貧窮者的心願,可是心中卻是有頂天立力的感覺。每到晚上;滿天星星中月亮總特別亮,大大圓圓的笑臉,有溫馨感覺,卻也不接受貧窮者的願望,只能以最純正的心來敬畏,並以最誠摯的心膜拜天地祈求平安豐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到了豐收的季節,就會露出一抹甜蜜的微笑。這也是台灣農民的純樸勤懇,無法改變的認命的人格特質。

   

有人說:「農人站在田中央,彷彿是天經地義的道理,可是在現在的社會裡,站在田中央的已經不只是農人了;豪宅,也一樣『站在田中央』。」然而,隨著時代不斷變遷,台灣愈來愈多的土地被徵收轉為豪宅或快速道路,農人站在田中央的身影,也逐漸失去痕跡。我的家鄉目前是沒有這些困境,可不知是落後或者是落伍;也不知是該『喜』或者是該『憂』。

830351_500674816645554_1562937941_o   

農人生產糧食供養生命;但是,純厚、良善的農人何以生活依舊沒改善呢?

一個戴著斗笠且赤足頂著略駝的背,從田野間緩緩走出來的人,身上擁有的泥土味及汗水味且又雜帶著真摯的農村鄉土味,實實在在的人,實實在在的農作物,老老實實一生耕耘只求溫飽的人,他們除了要看老天臉色,農田間的道路上,應該是台灣最美麗的伸展台,正展出著農人夾雜汗水與淚水,仍不斷耕耘的笑容。但台灣農人為何逐漸褪去的笑容,是生活依舊沒改善?或是不捨農田休耕?亦是想念都市中的孩兒?從農田生活,,農民的純樸勤懇,認命的心境人格,都可讓人去追尋烙印在泥土上的腳印。鄉土的精神,泥土的踏實,是否也正緩慢的消失。

 202554_467157896663913_480536690_o

農田需要努力保留,農人需要生力軍,農業需要信心與發展,有許多人已投入相當心力,正努力盼望有代價的回報,老天爺你聽見了嗎? 可否協助找回台灣農人逐漸褪去的笑容。

arrow
arrow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