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954

      原本在端午節後就陸續採收的花生,未料卻碰上氣候不穩定,影響採收作業及步調,農人吳啟魯發現原本花生採收期應為120天,但花生果粒並未相當成熟,故延後約半個月採收,這已讓農民生活大受干擾了。

偏偏這時氣象局頻頻預報有豪雨,讓每個農民憂心忡忡忙著搶收;還好天氣未如氣象局所預報,只是出現不穩定狀況僅見零星降雨,每每一出太陽就見農人全家老小搶曬花生;遇到有時天公作弄,早上晴空萬里;下午就飄幾滴雨,農民們處於隨時備戰中,一旁準備遮雨用的帆布應變,讓所有農民十分無奈只能望天興嘆,期待老天爺幫幫忙啦。

  夏季花生開始採收,但受天氣影響,因花生結果期,遇到兩波強烈梅雨,產量因此約掉三成,一般花生每台斤價格飆上四十元,黑金剛花生更為高價。農民為捍衛心血,夜宿田邊,不敢回家睡,被迫當起車床族,夜宿顧花生,只見每人一件棉被、一盒蚊香,農人不但要防天災摧殘,還要提防竊賊虎視眈眈,這種場景真是令人心酸。

DSC_3963   

經過幾天好天氣後,6月18日天才剛矇矇亮,我揉著惺忪的睡眼,望向窗外,鳥兒在枝椏上唱著跳著;群雞在後院唧唧地叫著;個個伸長脖子引吭高歌,像是想喚醒愛睡的我。今天的清晨顯得格外的安詳、美好,我想起今天是要花生採收的日子,我趕緊掀開被單,不敢賴床,趕緊到田裡加入採收花生行列;吳啟魯爸爸這幾天都已忙進忙出,忙田中採收前置作業,忙打理田中農事,我看花生採收也是很「厚工」,已是機械化卻依然不得閒。

當太陽漸漸升起,漸漸炙熱起來,我有點受不了,就藉口要休息,丟下「土豆叢」,趕快躲到大樹蔭下納涼,天氣還是如此炙熱,而見吳爸&吳媽總是不畏熱,在艷陽當空下揮汗,難怪他們的皮膚永遠如此黝黑,雙手永遠那樣的粗糙,手上永遠結著厚厚的繭,卻從來也沒聽過他喊累。只見那雙結著厚繭的手不停的揮動著……。

  DSC_3951

arrow
arrow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