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1   

5月時,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接到天下雜誌記者電話,要過來坐坐不知是否方便,庄腳所在都是熱情+熱心的心情隨時方便造訪順道過來小坐。隨後來了二位記者,與我們說著:天下雜誌有意對雲林制作一集「遇見幸福專刊」,隨後就與我們隨口問問庄腳生活,談談花生經,拍拍農家生活照,後因忙於花生夏收事宜漸漸淡忘這檔事。

 

直到8月份一位友人談起天下雜誌報導台灣款款行-雲林農力,對我們這群在鄉下長大卻被關在台北這個水泥叢林的人來說,伴隨著一夜的蛙鳴與蟲叫入眠已經變成了很奢侈的夢想。透過天下雜誌報導台灣款款行-雲林農力,讓他重溫隨處充滿自然的樸實風情,並感受農村落恬靜生活與豐饒物產,將雲林農村的純樸魅力展露無遺。並告知我們也有一篇關於旱地黑金是屬於我們的相關報導。我們迫不及待上網訂購一本。

 天下2  

 

訪味篇-旱地黑金 落花生


「沒有一個地方環境是絕對惡劣的‧一定都有適合的那樣東西。」蘭嶼朗島村的老人家說的話,印證了「蔬果惡地」雲林縣元長鄉,卻恰恰最適合旱作物落花生生長。

 

清末到日治時期,元長稱為白沙墩堡,就是因為此地多沙,又剛好是北港溪與虎尾溪的沖積地帶,土質鬆軟,加上足夠的陽光和適當的雨量,花生在元長鄉就像是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它最適合半沙半土的環境,」種了一甲子花生的吳啟魯阿公,分享自己的花生經。

播種   

雲林落花生產量佔全台七成,其中四成都來自元長鄉。「我們都是吃花生長大的,以前採收花生都是全家大小一起動員,對於元長人來說,花生,代表著一種很深厚的情誼與回憶。」吳啟魯阿公的女兒吳鳳珠,眼看傳統油豆經濟價值較低,盤商收購價格容易被壓制,加上務農多半為高齡長者,斷然辭掉了台北美容美髮的工作返鄉協助轉型,「他們都很會種,但不會賣。」

 

「不喜歡吃花生的人通常因為太油,熱量高,怕臉會長痘子,但從油豆改良後的黑金剛油脂較少,口感酥脆。」尤其黑金剛花生薄膜富含花青素,成為大眾喜愛的健康零嘴,結合吳鳳珠美感的專業,嚴格評選花生「體態」分級,一家人自創品牌的「喜笑花生」更在2013年獲得雲林文創精品,打進大通路,成為時尚伴手禮。

DSC_2185   

 高溫鍋爐翻攪著,整間屋子滿溢著花生香,從工廠下班後回家幫忙的弟弟吳文欽揮汗炒著爸爸辛苦照顧的成千上萬土豆孩子。「透過做中學,老一輩的經驗與我們跨世代結合,農村一定能走一條不一樣的路,只要你願意投入參與。」

 

從吳啟魯一家人的旱地黑金剛談起,從來就不是環境不適合你,而是你有多瞭解腳下的這塊土地。

arrow
arrow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