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880_764907276882747_4605483835303627985_o     

一直以來,擁有好山好水好文化的雲林,一直都是所有雲林人心裡最美的地方,無論是古坑的自然生態或知名的咖啡文化,虎尾的布袋戲,北港媽祖以及口湖與四湖海邊豐富多樣,但種花生拔花生卻是大多數雲林人共同的經歷,一句長輩笑稱老當益壯的「老歸老,擱ㄟ哺土豆」便看出花生與我們生活的距離。

   夫婦圖畫-2

雲林一直以來總是以「人、土地、作物」為精神主軸,因為農業幾乎來自於土地給予,這裡的一切也將歸回土地,農村裡一幕幕農民辛苦勞動,牽連著農作物自然循環,大家共同譜出一部農村組曲,時而高昂時而淒涼,其中蘊含著人對自然萬物深沉的聖讚,農村景緻總是會隨著栽種作物生息而轉換,大地會不斷點綴上新彩妝,時綠時黃、時高時低。農民的工作長期暴露在寒風與烈日之下,用他們的勞力本能換取三餐溫飽,並靠著千百年來祖先累積的經驗來耕作農務,縱使耕田是時時辛勞、日日擔憂,但只要作物順利成長然後豐收,這些勞苦就不算什麼了。

 相片集

雲林縣元長鄉有得天獨厚的日照與土壤,花生栽植產量冠居全國。鄉內頂寮村的在地花生老行家吳啟魯,務農種植花生超過一甲子,這位不擅言詞的老先生有張淳樸靦腆的笑臉,看天吃飯的農人總是經常會遭遇天災挫折,但他秉持樂天知足,喜笑常在,讓人感受到強韌著生命力,忍不住向他多瞧幾眼,憑恃莊稼人自然所賦予的陽光、土地與水,並把自己融入其中,以區區一身之力,卻必須面對自然無限力量威脅,一雙手伸彎搓磨長了厚厚的繭,這些勞苦,只為祈求能夠守護著花生、守護著整片土地。

478521_422775804435456_916553495_o  

當我們常會用姆指「啵」一聲剝開花生莢,粒粒渾圓的花生仁出現在掌心,丟進嘴裡細細咀嚼濃郁的大地香氣,像是領受土地回饋養分的儀式,農人用心耕耘的真情,就藏在這土生土長、蘊含蛋白質與不飽和脂肪酸的花生中,雲林的花生風貌值得大家停下腳步,細細品味

arrow
arrow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