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daai.tv/daai-web/news/topic.php?id=953199&cls=854

 

說到花生,台灣人幾乎都是從小吃到大,難忘它濃郁的花生香氣和爽脆口感,尤其是這幾年竄紅的雲林黑金剛花生,農民用心走向精緻高品質,甚至在知名連鎖書店上架,提升經濟價值。但面對未來的自經區(自由經濟示範區),將開放外國便宜花生原料進口,肯定直接衝擊本土花生,但台灣的花生農對自己的花生很有信心。中興大學國際農業中心主任陳吉仲表示,台灣的優勢就是小農精緻農業,減少農藥使用,和國外大面積種植,大量噴灑農藥做區隔,堅持安全好品質的花生,創造農業新價值。  

民眾:「製作很認真很好,你看這花生仁很大顆,沒有加其他防腐劑,這樣就可以賣出去,總統出國把這個當作是伴手禮,老了還會吃花生。」 

黑金剛品種花生,是農改場的新品種,十幾年前吳家大姊的爸爸媽媽改種這種特有品種,結果一炮而紅。 

花生農民吳啟魯:「不是全部土,也不是全部砂,土鬆鬆的,比較適合,天氣也有關係。」 

雲林元長鄉得天獨厚的土壤和氣候,加上花生農民的用心,成就這一粒粒飽飽濃郁香脆的黑金剛花生,但老一輩的阿公阿嬤會種花生,卻不會賣花生,兒子女兒接手經營,從挑花生開始。 

經過三道人工挑選,分成頂級和一般的,頂級黑金剛直挺飽滿,豆莢長達五公分。經過大變身,這頂級花生,走進了知名連鎖書店。 

連鎖書店店長陳曉雯:「喜笑花生,其實是台灣很好的小農,他的商品很不錯,我們的讀者也非常喜歡這樣的商品,跟去年同期銷售,有穩定成長。」 

台南農改場作物改良課長楊藹華:「農民把(黑金剛)送到誠品去賣的時候,那個經濟價值提高了,相對的大家認識它了。」 

台灣的本土花生深得民眾信賴,不過一旦開放國外花生進口,光是價格就會造成本土花生農很大的衝擊。 

來到賣南北雜貨的食品行,看得到的零食餅乾糖果,幾乎三成都用到花生,像是花生糖、煎餅、麻荖,這些商品共同特色,就是看不出花生的原形,食品業者進口國外便宜花生,大多都是加工成這些商品。 

南北雜貨業者黃國政:「比較便宜,他們拿去加工,對他們比較有利,皮的顏色也不一樣,偏比較粉橘,味道當然沒有那麼香。」 

民眾:「沒有差啊,沒有差,吃起來都差不多,台灣比較好比較香,飄洋過海,經過中間那個過程,很難講,不會不會分,我不會分。」 

經過加工,不管是台灣或進口花生,口感外觀都無法分辨,面對外來大量的便宜的花生,台灣的花生農民該如何接招? 

中興大學國際農業中心主任陳吉仲:「小農在耕作的時候,比較可以友善環境的耕作,有機的生產面積已經大幅度增加,所使用的化學農藥、肥料也在逐漸減量,就是朝安全的部分。」 

最終還是必須回歸到食品安全,因為農作面積較小,主要產地集中在彰化、雲林嘉義,農民掌握花生品質的自主性相對提高,有別國外大面積噴灑農藥的栽種方式,面對國外花生來勢洶洶,台灣花生農沒在怕。

 

江麗君  廖學信台中雲林報導

arrow
arrow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