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8498

蘇迪勒颱風登陸重創台灣,強勁的風雨為各地帶來不少災情,造成多處淹水,農民吳啟魯的花生也泡水了,但台灣的農民,勤勉、刻苦、有所堅持又樂天知命的特性,這種「打斷筋骨顛倒勇」的不服輸的精神,揮一揮衣袖;一切重頭開始了;再拼了!

  68500

對許多農民來說,一個全新的開始,得著手為自己的農田進行更新工作了。重新犛田,重新播種,「吳啟魯ㄚ爸此刻的心情是篤定的,因為播下的每粒種子都代表著一個希望,未來會如何目前無從得知,此刻不會也不必想那麼遠,做好現在該做的才是重點」。

68495  

以前農人的心願僅僅是能夠提供全家人衣食無虞,盼望用自己辛苦建立的家園,換得世世代代安穩的生活。且都有一套自己的種田的「撇步」,懂得因應時局的多變天氣,在他們身上是可感受到的是那種尊重大自然的謙卑態度,及對土地懷抱著深邃情懷,真的是追求一種與大自然和平共存、永續共榮的精神與行為。

  

現在務農卻帶給我另一種無法用金錢和物質衡量的無形價值,某種程度上,卻提供了另一種精神療癒的功能和作用。因從老一輩身上讓我感受到學習土地和農業上所汲取的身心安頓力量,在大自然強敵的環伺下,農民的努力更是不遑多讓。農民們!大家加油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迪勒颱風 災情 吳啟魯
    全站熱搜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