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幾年前的電視新聞也曾提到過,不少中學生還誤以為「土豆」

是長在樹上的呢?雖然這無關智商與學業成績,只是一般常識,儘管我從

小小年紀就知道土豆和蕃薯一樣,都是生長在地下,但也不見得就比別人聰明,

所以現代的孩子說出雞有六條腿就更無須訝異,將來一樣可以當上總統的。

一粒花生   

花生在台灣每年可以收成兩次,農曆五至七月採收的稱為「春豆」,成長期約四個月,由於成長期較長,成本較高,及採收期正值梅雨季,所以種植面積較少;農曆十月至十二月採收稱為「冬豆」,成長期約四個月,由於氣候適宜,所以農民大量種植,產量約為「春豆」五至七倍。

DSC03311     

花生適合栽於高溫多濕的氣候,保水保肥力強,而又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中。在熱帶和亞熱帶的氣候中生長繁茂,它也能夠種植在溫帶地區。

 

花生外形高2550cm,被毛,分枝多。根部有豐富的根瘤。莖臥地或直立,有棕色長柔毛。葉為偶數羽狀複葉,長812cm,葉柄基部抱莖;托葉披針形;小葉4枚矩口形至倒卵形。

 

花生一年之中有2 3個月被小黃花覆蓋。這些花的蓓蕾在日出時綻放,早晨期間施肥,中午之前枯萎死亡。因其開花後,子房柄伸長入土中,發育成莢果的特性,故一般又稱為土豆

在隔天的早晨,花的莖幹變長了而且向地面彎曲, 此時地下莖幹的末尾膨脹並成熟,成為種子軸承的豆莢。

 

收割花生,要先除去整棵植物的根,接著在田地或乾燥棚乾燥幾天後就可除去豆莢。

arrow
arrow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