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念真曾經說過:「農家人與土地的感情,是一鋤頭、一鋤頭崛出來的」,那是一世人的感情,外人未必能了解他們對這塊土地的感情。有著生於此、魂歸於此的使命感,老農在自有土地上耕種維生,為守護住父祖輩胼手胝足開闢的土地努力著。

 

圖片1  

風災後,好不容易陽光署現,農民紛紛下田採收,「割稻機來不了,稻子泡水發芽都成了空包彈。」農民搶著收割一期稻,卻排不到割稻機,眼睜睜看著辛苦打播種水稻倒伏浸水,滿腹辛酸;花生田等不到機器來,農人三五成群自己下田拔。「農民尚可憐!靠天吃飯,還任人宰割。」倒伏的稻作來不及處理,「束手無策,苦衷只能往肚裡吞」但農民展現軔性,不被擊倒的勇氣,任何辛苦的事情我都可以用我們強而有力的雙臂來解決的!!根本沒在怕的啦!!衝吧~

DSC04023 

DSC04022   

「日頭赤炎炎」的酷熱夏季已經來臨,接近中午時分的溫度,幾乎都高達三十度以上,農人在田間工作聞著農田的稻香,望著綠油油的花生田,總算可以稍稍鬆口氣,現在猶如枯木逢春,他們早就忘了什麼風災? 什麼雨水?一心一意向前衝,能收多少算多少,怕辛苦栽種的心血全付諸流水,看天吃飯的農民,面對天災到來,只能跟時間賽跑,多收一點是一點,減少損失對他們來說最重要。

DSC04021  

在氣候異常的趨勢下,油電雙漲,農民也叫苦連天,偏偏農作物又賣不了多少錢,農民有滿腹苦水,農民邊工作,心邊淌血,農民真的很悶,日子很難過,農民眉頭深鎖,個個都是無奈,但就是這股「鋤頭的堅持」,支持農民的心,堅持他們一路走下去。

DSC04026  

DSC04029  

arrow
arrow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