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320  

雲林縣元長鄉頂寮村長久以來似乎像個被人遺忘的老農村,常常一眼望去就是白白的水泥牆和青灰的鐵皮屋頂,加上長期來因年輕人口流失,高齡化問題嚴重,讓這個老農村顯得有一點頹圮沒有氣息,心中時常在想,該如何做?才能讓這裏的人及農村環境更顯生氣。

  前陣子到南投,機緣下參觀一處號稱為臺灣最美的壁畫彩繪村,他們找來藝術家在建築墻面上作畫,在當地藝術家巧心彩繪下,將臺灣早年農村生活和日月潭風光,展現在一幅幅巨大的壁畫上,令人驚訝農村風貌的轉變,瞬間心中產生一個想法與念頭。

IMG_0138   

可是如何在有限預算下創造吸晴亮點,這令我想起許碧光,樓上的許碧光一直是個喜歡畫畫的鄰居,我嘗試著尋問可能性,他義氣似一口答應,並說道:「從小對繪畫一直充滿興趣,可是家中父母怕繪畫無法養家,故只能先去學一技之長,之後便嘗試將工作與興趣結合,試圖於工作中找尋一絲絲快樂根源,又可豐富農村美景,創造農村美感,這絕對是雙贏的。」事情一旦有了轉機及著落,我心中即刻充滿期待與進度想像。

 

 「懷舊」似乎永遠是個不敗的題材,復古商品常重新流行,有時東西愈老,行情愈俏,不禁讓我想起『牛車』,這個令人懷念又時常出現於腦中記憶的東西;至於喜笑花生二位靈魂人物─吳啟魯夫婦更不可缺席;又想起很多人從外地來尋找『喜笑花生』,常抱怨目標物不明顯的前題下,及要塑造擺脫作農「甘苦」的印象,我們決定大膽採用喜笑花生禮盒紅底亮點當底色,稟持著紅色就是「水」,紅色代表喜氣,一切合乎原則想像下就開始草擬圖稿,動工了!

 IMG_0143    

  畫畫需要有敏銳的美學神經,透過捕捉、記錄及表現目的的形式去表達靈性的主題,還須有帶有情感著手,畫起來才會逼真動人,當 許碧光把老牆換了新衣,煞時充滿鄉土氣息,更反映出村民的生活面,非常有親切感,由於畫得唯妙唯肖,鄰人常常扶老攜幼駐足觀看,彷彿牆上展演著另類的藝文沙龍似。

IMG_0161

『喜笑花生 』試圖打造村落景觀,企圖帶動村中環境接受脫胎換骨的面貌,希望帶動風潮讓我們的家鄉可改變,打造專屬頂寮村的繽紛,讓周圍環境有美輪美奐的氛圍,除可帶給村中人們浪漫動人的視覺享受外,更可去享受牆外藝術的傑作。

IMG_0179    

    『喜笑花生』就在網路與口耳相傳下,常吸引觀光客與本地老饕造訪頂寮村,這些殊榮應歸功於獨特食材,以及源源不斷的用心與創意,當你來到頂寮村,在村落穿街過巷時,一個轉彎,令人眼睛一亮,眼中出現一道紅色外牆,就知道目標物接近,你將會遇到一個親切、魅力十足地的人,招呼著客人:「來坐喔,吃土豆啦!」別懷疑,他就是酷似開喜婆婆的吳張宮裡女士,他常向客人傳播花生經,時而捉狹,時而正經,其中包裹著對台灣農業的綿密情感,讓人不感動也難。
 

arrow
arrow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