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啟魯先生每天一早睡醒即起身工作,此時天際矇亮,還不到五點時刻,他固定巡視每一區田裡的作物,觀察其生長狀態,是否出現缺水或蟲害問題;及早發現及早解決是他長年以來務農的不二法門,他深深感受到作物與人狀況相同,只有用心對待它,才會有好的回報。

1.jpg  

                      

有一年,村子裡來了個「番仔」(中盤商),他拿著黑金剛種子請農民試種,想當然爾,一開始村內的農人議論紛紛;……這呢黑,種起來市場賣的動嗎?有好種嗎?跟以前的土豆種法同款嗎?村裡的農人心中一堆問號。

 

「番仔」當然竭盡所能地說服農民種植,並提出了「客約」的辦法,何謂「客約」呢?即「番仔」保證收購的意思。

保證收購這個詞動聽極了,但當農人連對黑金剛花生要怎麼種、怎麼種才種得活種得好都搞不清楚,在沒有經驗的狀況下接受這個協議,其實是冒著血本無歸的風險,這是場賭注,很多農民心驚不敢試種。

吳啟魯先生也同樣不安,他與附近幾戶農家雖然接受了試種的協議,但為了安全起見,先從小面積小規模種起,他們的運氣很好,第一次的收成就不錯,自此心理上的壓力才慢慢放下。

 

黑金鋼花生比一般油豆(花生)麻煩,難照顧,就像小孩的個性,有些乖,有些刁鑽,一不小心就會血本無歸,所以必須更勞心勞力專注照顧才能有好收穫,吳啟魯先生覺得自己種植黑金剛花生並無特殊技術或作法,都是細心觀察作物生長狀況,邊做邊學,若一定要說有何特別之處,就是經驗,經驗的累積是決定黑金剛花生收成多寡的重要因素。

 

可是,他最後如是說,作物生長期間若發生風颱大水的意外,無論平日如何關照作物,亦會斷然折損,只能望天興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