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金剛播種 025  

吳啟魯都七十歲了,早就該退休頤養天年了,但是他一生的活動範圍就在田裡,田地是他夢之所牽,情之所繫的地方,他在還能動的時候就要他棄田地於不顧,等於剝奪他的人生的意義。

黑金剛播種 061   

他生活樂觀豁達,老實淳樸,且可愛頑強。

有時常望著他在逆著光的田中背影,覺得他是樂天知命的代表,也是淳樸老實的象徵,但對生活是癡且傻。

黑金剛播種 035     

種田必須暴露在天地之間,田裡有事還沒做完,就算天寒地凍、日曬雨淋甚至颱風來襲一樣止不住他邁向田裡的腳步。他卻習以為常,日日在田地的呼喚下,他每天必定要到長滿花生的農作物田地裡走走,仿佛那兒才是他心靈的歸所。唉!農人真正的悲歌是無法休閒,註定一輩子勞苦。

DSC03282   

種田當然有它的樂趣,沒有人與人之間爾虞我詐的競爭,不用看客戶臉色,但真正的農家子弟有機會另謀出路的,少人會願意回頭來繼承田中祖業的。

也許對於那些在水泥森林裡焦頭爛額的上班族來說,有機會到鄉下土地上走走吧,它讓人豁達安定;且問候一下你身邊的農人吧!他們或許比你更懂得生命的意義。

黑金剛播種 003  

arrow
arrow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