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花生   

對於每一個元長人來說,花生,代表著一種很深厚的情誼與回憶。

 

小時候,種植時會利用黃牛在田中犁出一欄一欄的小溝,再把花生種仔細細的排列在小溝中,用農人的雙腳一步一腳印地將土填平。

 IMG_0133  

收成時機很重要,收成早了,花生過嫩不飽滿;收成晚了,花生會過熟不好吃,再久一點就在土裡邊腐爛或發芽。

以前每戶人家,都是大人小孩全出動,黃牛帶犁將花生藤一一犁離開土面,土質鬆軟,花生就迎面出土,大家就忙著將藤上的花生一個個拔起裝進籃中。還要將遺落在土中的花生全部翻找出來,利用小型的耙子,或用手挖,或用腳踢,沿著土欄, 一步一耙翻開層層沙土,將藏在裡面的落花生找出來,使出畢身絕活,絕不放過漏網之魚,這些土豆可是我們的衣食父母。

 DSC_2578  

現在已找不到也看不到黃牛帶犁的場景了,令人懷念的採收時節,令人感動的歡樂豐收笑聲,取而代之是機器採收嗡嗡作響,完成採收作業。

 

每一戶人家及每個田區都是這樣的工作著,日復一日直到所有花生田收成完畢。真的,何謂「盤中之飧,粒粒辛苦」,每年可以預期的是,又將有一批花生養大的小孩長高這麼一歲。只有經歷此過程的人,才會體會言中函義。

 收成  

剛破土而出的花生叫『生土豆、青嫩仔』,用電鍋熬煮,以薄鹽水煮開,熱騰軟呼,甘甜多汁,香氣十足,煮熟了吃是很味美的,可以吃到花生特有的香醇,而且沒有油膩的感覺,那份暖呼令人畢生難忘。

 

曬花生也是一件累人的事,要找一片大空地,或於馬路邊,將布袋內的花生倒出平鋪在地面,到晚上利用耙子一一將其推成一堆,用大帆布蓋住,怕萬一下雨了,怕露水太多 將花生沾到濕氣,夏日的驕陽很炙人,也要連曬上五天到七天以上;冬天的太陽溫和,沒十天半個月恐無法大功告成。

 吳啟魯先生  

大鍋中以海沙熱炒成的黑金剛花生,特別的香,吃的時候千萬別輕易去掉薄膜,這薄膜具有花青素,食用價值頗高,一粒接著一粒享受這獨特的零嘴。

嚴選   

又到花生的採收季節了,無論是人工採收或機器收成,都是存在一種豐收樂趣及

價值,像整個花生顆粒的是一種風味,磨碎的花生粉又是另一種味道,都很好吃一樣。當然,這麼好吃的東西可是要自己吃過了才是好吃,收成也要自己參與才能樂在其中,你想參與嗎?別等了,到雲林元長一趟吧!

arrow
arrow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