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笑1  

三、四十年前正是所謂「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各行各業勃興,只要肯認真打拼,種田、做工,開店、擺攤…,賺錢都不是難事。很多老一輩,認為只要肯做,都不怕沒飯吃;只要注重信譽,廣結善緣,生意自然興隆。

三、四十年前我們的爸媽的觀念,「讀冊」只能讀教科書,你看漫畫、散文、小說等---這都是不可明目張膽的看,若偷看這些書是當時不可說的秘密,萬一不小心被發現,後果只會換來一陣陣毒打。

 

而隨著時代進步,物換星移,數位科技日新月異、消費模式千變萬化、市場不但競爭者眾,景氣起落驚心動魄,挑戰已不可同日而語。想當初農人吳啟魯也一直不以置信,不相信網路也可賣花生,他不懂電腦,不懂包裝,更不知為什麼「土豆」也要名字,對於下一代的行為,他總是充滿疑惑及擔心。

 喜笑2  

「喜笑花生」進行品牌打造,企圖走出自己風格及市場,塑造品牌特色,注重包裝講究質感,想要擺脫舊式花生樣式,企圖改頭換面以時尚臉孔打入年輕族群;這些功課都不是當年父母親那一代所能想像。相對於老一輩的保守,具有危機意識的我們,過程中總是說明溝通,甚至草擬說帖企圖說服他們跟著改變,其中過程嚴重考驗上下兩代的眼光視野與溝通默契。

 

土豆要『最青』,讓人入口就有驚艷的口感,才可一舉擄獲饕客挑剔味蕾的心;包裝要講究質感,在這一方小小空間展現,彷彿敘說著一段父母務農的故事,讓花生增香添味;通路要積極開拓,要懂得網路社群行銷,在網友間廣為流傳,才吸引了誠品、新東陽----等造訪。當市場遊戲規則丕變,老土豆全家只能上下一心,分工合作,舉旗起義,才能延續生機。

 喜笑3  

從種土豆開始,擴及到花生糖、花生油,提供豐富多元的花生相關產品,讓親友一同遍嚐各類土豆風味,朋友常在味蕾的召喚下,不同時點來到「喜笑花生」地,相聚閒聊時,啜飲口香濃醇郁的老人茶、配上幾包「喜笑花生」及「喜笑花生糖」,一派風雅愜意,自在盡興。鄉下人的質樸的熱情,憨厚的性格與你分享美好記憶,固執鄉土情結,讓花生呈現的風情,不止是在舌尖上翻騰的滋味而已;風沙炙陽氣味,嗅聞著撲鼻土味,味蕾嚐盡土豆風味,眼觀農村風光、耳聽四方傳來虫叫鳥鳴,果真是道地的美食饗宴。

花生糖  

70歲的吳啟魯,赤足行走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用真心誠意自己種出的土豆,與人分享生命的熱情。讓「喜笑花生」耀眼步上更高的閃亮伸展台。

arrow
arrow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