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985.JPG  

花生,在台語唸是「土豆」,它是植物的根,所以當它被挖出時總是伴隨著土,灰頭土臉的出來,但是在它樸實無華的外表下,有個飽滿的果實─這就像是我阿公的寫照。

我的阿公已經種花生五十幾年了,長的很兇,脾氣十分古怪而且做事情總是非常嚴肅,但是在種花生時卻是會充滿笑容細心的呵護裁培。當我還小時,就常到阿公的花生田裡玩耍,看著阿公揮著汗水,認真努力的種花生。

但是有一次要成熟收成時,卻發生了意外─小偷前晚連夜把一大片花生田的花生全部載走了,當時我看著大人們的臉,笑不出來,尤其阿公更是一臉茫然的看著那光禿禿的花生田,但是在那一瞬間,阿公突然換了個表情,開心的對眾人說─小偷家裡一定很窮才會來偷我們的花生,其實沒關係啦!我們的生活過的去,吃的飽就好了啦!結果大家都笑了,我也笑了,我想大家是對阿公的包容心和寬廣的胸襟而感到佩服罷!

我才知道阿公在粗獷的農夫外表下,有一顆充滿愛及內涵的心,這就像花生一樣,雖然它的殼不吸引人,但是它的裡面裝的果實卻是大而飽滿呢!或許阿公就是發現了他和花生的共通點,才會在眾多的疏菜、水果裡單單選擇了花生,並且和它一起攜手走過五十幾年,有時候我會懷疑阿公到底是比較愛阿嬤還是花生呢?

 

                                                                                                                                         作者為喜笑孫女-許育瑄

arrow
arrow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