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祖是台灣分布最廣、信徒最多的民間宗教信仰,每年農曆三月,媽祖的遶境、進香、慶生等活動都會掀起熱潮,期間無數民眾參與、爭睹聲勢浩大的陣頭和祭典,在鼎盛的香火,接受媽祖文化的熏陶和洗禮。

 

元長鄉頂寮村於農曆三月二十三日起三天也參與了吳地大東庄地方迎媽祖活動,頂寮村的遊子們也都會在這一天回來自己的故鄉,一同歡慶頂寮村最熱鬧、最感恩的日子,這是媽祖的慶典,也是頂寮人團圓的日子。

 DSC09953  

媽祖遶境,八名轎夫扛起神轎,晃動神轎,除了表達對神明的尊敬,據說還能消災祈福,進香的隊伍就上路了。

 

進香隊伍所經之處,沿途居民擺香案祭拜,地方陣頭也前往迎駕,或接引到該地的廟宇駐駕。很多人還提供免費的飲水、食物。此外,遶境期間大家互相扶持、鼓勵。所以,這項活動不但是人與神、神與神,也是人與人之間的交誼。

 

大熱天的跟隨媽祖的腳步,沿途的民家擺起了香案桌,喜笑花生倉庫前也擺設香案,誠心迎接媽祖來到,媽祖的腳步走進鄉村田野間,感受農民的虔誠之情,多年來感動依舊不變,眾人的雙手合十,誠心的等待媽祖一行的到來,有著最虔誠的神情,這就是阮庄腳所在的可愛。

 DSC09960  

真的,鄉下人有著最虔誠的信仰,她們的心總是帶著謙卑,當心純就懂感恩,這濃厚而化不開的真摯情感,有機會,您一定要來跟媽祖的腳步,來一趟頂寮村之旅,感受一下迎媽祖的暗瞑,這裡有可愛的農人,有熱情的居民,還有那慈祥和藹的媽祖。

arrow
arrow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