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頂寮村中農人平均年齡大約為65歲,年輕如陳仙林的農人是稀少的,在村中行走著,巧遇他正在家門口整理剛採收之『菜豆』,他一面帶著疲憊的臉,也依舊熱情的招呼著我。

 DSC04110                                                                                             圖片人物右側為陳仙林

  當個年輕農夫,都必須背負著家庭經濟壓力,所以他種植一些經濟價值高一點之農作物(因村中大都種稻米及花生),也成為村中奇靶。他說他當農夫,沒有作夢,沒有特別的夢想,只有存在心中微小的意念--照顧父母,把自己放在效用最大的地方。

 DSC04113                                                                                                                                 圖片人物-陳仙林父親 

而在農村工作,效率似乎是行不通,工作總是需長時間且都是身兼數職,幾乎天天都是跟體力與時間賽跑,仲夏的傍晚總是蚊蠅叢生;寒冬時東北季風總是夾雜著沙塵,在緊閉的門窗縫裡呼呼的叫著,屋子常常裹著厚厚的一層灰,有時總是羨慕別人家窗明几淨的生活空間。

DSC04117                                                                                     "菜豆"分類完成 

走在回家的路上困惑著,老爸農人吳啟魯卻對我說:「人生的路上,每個人都背負著不可承受的責任與重量,如果把務農當成痛苦,那痛苦指數只會愈來愈高;生活如果喜於平安和樂,就沒有多大的痛苦感受。」

DSC04115   

這番談話,讓我淺淺的驚嘆!不知何時,有些事已悄悄連上自己的神經。

 

 

舒特曼:『走急的人看不見地上的釘子,煩惱的人享受不到幸福的日子。』

arrow
arrow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