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好禮  

2014台灣伴手禮名品展將於四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七日在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展覽館一館開展,雲林縣共有十四家榮獲雲林十大伴手禮的店家聯合參展,將在以西螺大橋為造型的「雲林伴手禮精品館」開賣,以綻放幸福好禮為主題,帶出雲林「農業首都」品牌,吸引國內外買主青睞。

 

雲林縣長蘇治芬表示,雲林縣擁有豐富多樣的農產文化,為增加農產利用價值,提昇農業精緻度,縣府每年都舉辦雲林十大伴手禮徵選活動,希望藉由精緻伴手禮盒產品,讓消費者感受雲林特有的農特文化和特色。

 雲林伴手禮16  

文章標籤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黑金剛花生品管封裝 007    

最近有個小時候玩伴回到家鄉,她已數十年沒回家,因路途遙遠、因居住不便、因生活習慣已改變不適應鄉下生活等相關理由,於是每當過年過節他總是請老人家坐著統聯北上與子女團圓;這個玩伴因工作關係路過雲林,他順道下交流道回家探望老母。他突然發現「元長」這個雲林鄉下仍維持著純樸的農村風貌,數十年都沒變,連以前我家養豬的豬寮都還維持著原貌,只是現在成為荒廢豬寮了,他興奮的對著我說著。

DSC_0787  

我邀他特意脫下腳中鞋,讓腳踏踏實實地踩進花生田裡行走著,讓田中的軟泥滑溜在腳底,赤腳奔跑於泥土地上,就像小時候一樣,讓他陷在滿滿回憶裡。走個十幾分鐘,他邊走邊說:「他以前總是習慣自己是本位主義的付出角色,認為自己回到農村或鄉下是去消費,去振興及幫助鄉下觀光經濟;現在這種感覺反而覺得自己是受惠的角色,回到小時候生活鄉下的自然,竟然出現著撫慰自己心靈的安定力量。」

文章標籤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4135018  

我阿公從事農業種花生已超過六十年了,因為務農所以做了一輩子的粗活,所以他的大手表面總是佈滿又粗又硬的厚繭,指甲的縫隙間也常常卡滿泥土,我阿公因從小家境不好,生活清苦,所以造成他脾氣非常不好,善變易怒不打緊,常常會用「罵」的方式”和他的孩子們溝通”所以我常常覺得我阿公是很難搞的一個阿公。

144135026   

其實阿公種花生,不太計較收入。只是對土地很有感情,不忍心老是休耕、放任田地荒蕪,似乎有情感的一股力量牽繫著他,讓他更有力氣往前走,當個開心農夫,他因此生活忙碌且踏實,身體也較健康;他對待所種植的「花生」,總是溫柔的對待著,好像害怕他們因此有任何損傷,輕手輕腳的就怕不能給他們最好的照顧,種花生時會充滿笑容細心的呵護裁培,揮著汗水,認真努力的種花生,花生猶如是他的心頭肉一般。

文章標籤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0740  

  雲林農博企圖拉近農業以及這塊土地,與台灣的人們更加親近,由於現代人對於「農業」似乎陌生異常,除非家裡親朋好友有人是從事務農,不然似乎很難得會接觸到「農業」,農博以「人、土地、農作物」為主題,分享一些鄉下農家生活點滴。

 DSC_0806  

  農博展出期間,喜笑花生也成為附近的夯景點,每天也出現人來人往景象,有人走了一趟農博,卻沒找到喜笑花生蹤影,失望之餘還特別從虎尾到元長到訪,常讓吳啟魯二老感動萬分。無論有無農博展出,「喜笑花生」隨時歡迎大家抱著輕鬆愉快的心情,來認識台灣的農業,親近台灣的農業,進而愛上台灣的農業。

文章標籤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02915   

  花生播種以春、秋兩季為主,以雲嘉南地方來說,春作時為二月上旬至三月上旬;秋作為六月上旬至八月上旬。

  以前人工種植時,會在犁溝中以手抓二、三粒種子插入翻鬆泥土中,然後以腳掌撥左右的土覆蓋,並順著以腳踏壓,因凹陷以防下大雨時沖刷土壤,種子裸露地面,也可貯存雨水或露水,以利發芽生長。大致一個腳印接著一個腳印的間隔播種。

 DSC02923  

文章標籤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花生成品二   

如果跨年夜,不想出去人擠人,只想在家獨自享受自在的感覺,那麼家中必備一些花生,泡上一杯花茶or咖啡或者來上一杯啤酒邀上三五好友,,感受最不一樣的跨年夜!

 喜笑花生圖片 009  

當盡情肆意配上雲林的黑金剛花生定能挑逗你的味蕾,拋開你的煩惱,入口後唇齒留香、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口感細緻清香,果仁圓潤飽滿、風味樸質,就是對味!

文章標籤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