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啟魯先生每天一早睡醒即起身工作,此時天際矇亮,還不到五點時刻,他固定巡視每一區田裡的作物,觀察其生長狀態,是否出現缺水或蟲害問題;及早發現及早解決是他長年以來務農的不二法門,他深深感受到作物與人狀況相同,只有用心對待它,才會有好的回報。

1.jpg  

                      

有一年,村子裡來了個「番仔」(中盤商),他拿著黑金剛種子請農民試種,想當然爾,一開始村內的農人議論紛紛;……這呢黑,種起來市場賣的動嗎?有好種嗎?跟以前的土豆種法同款嗎?村裡的農人心中一堆問號。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吳啟魯先生年輕時因務農不足以養家活口,會於農閒時打零工、養豬或編製草繩貼補家用,生活壓力下的他嗓門極大,脾氣不好,與家人相處時間少,互動有限,親子間是在緊張關係中渡過的。

138328956.jpg  吳啟魯先生的生活名言:勤儉有底,能動是福,知足常樂。

 

五六零年代的雲林鄉下工商業不發達,盛行北上找出路,吳啟魯先生身為家中長子,在父母在不遠遊的傳統觀念下放棄了北上求學的夢想,,他謹守分際地在家鄉專務農事,認真地看待每一天。經過長期的努力與子女的成長,家庭的經濟逐漸改善,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喜笑分享包.BMP喜笑花生分享包(原味)

【喜笑花生】的內容物是原味的黑金剛花生,一盒袋裝花生重量為160公克。本於【喜笑花生】禮盒之花生具有當季最新鮮的風味,花生封袋內並未放置防潮劑與防腐劑,惟為了確保花生之香氣口感,包裝袋一經拆封,強烈建議七日內食用完畢。

 

【喜笑花生】分享包一盒袋裝花生重量為300公克。乃產品分級後的最高級商品,其花生經過兩道人力工序挑選,並通過SGS 202項農藥檢驗與黃麴毒素檢測,不僅依冬採及夏採兩次產季保留黑金剛花生的絕佳風味,更提供了安心食用的保證。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參展-古坑綠色隧道991030 (11).JPG  

行政院農委會創建一個優質農產品展售據點,開放給農民擺攤,藉由商業
生機讓農民感受希望之光。
                 
                 
來到希望廣場,讓人有尋寶的感覺,因為這裡網羅全國各地精華的農產品,  
品種多是出自於傑出農民的精心培育,讓人有機會品嚐到優質農特產品    
                 
在這裡不但可找到新鮮便宜的漁貨蔬果,最重要的是每一位銷售的農民朋友
文章標籤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2010雲林十大伴手禮.BMP  

 對【喜笑花生】來說,入選為2010年「雲林十大農產品伴手禮」是一件很有意

義的事情,因為【喜笑花生】來自於雲林縣的元長鄉,它選用的黑金剛花生是台

灣的特有品種,是百分百的在地特產。

文章標籤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風的鄉音中抬頭-喜笑花生黑金傳奇

組合圖.jpg

種了一輩子花生,吳啟魯先生從未想過,透過網路行銷,辛苦種出的黑金剛花生竟能一炮而紅,還成功地自創「喜笑花生」品牌,成為第一個在誠品書店上架的雲林縣農產品,登上「大雅之堂」。

  早年,吳啟魯採契作方式,種植釀造花生油的油豆,但經過中盤商買賣,辛苦賣命的成果卻賺不到幾個錢,常常得另外打工,才能籌足四個孩子的學費。採收期時,吳啟魯甚至得睡在小貨車上,防止小偷光顧,捍衛小農微薄的利潤。這樣的情景,讓孩子們心疼不已。

吳啟魯阿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